詮欣研發中心在關鍵零組件先進技術之研發、設計與製造上,均位居業界重要領先地位。產品包括連接器、連接線、讀卡器;應用範圍涵蓋於電腦及周邊、通信、汽車與工控、醫療等;憑借著專業研發團隊、先進製造技術與優良之質量管理,讓詮欣在同業間獨佔鰲頭,更具企業競爭力。

 

USB Type C連接器為「詮欣」研發項目中可獨步開發之連接器,此產品可提供達10 Gbps的資料傳輸、DP ALT Mode影音傳輸、100W充電功率,體積小和無插入方向性等優點。應對不同產業客戶需求,提供客製化修改,並著手研發USB 3.2、USB 4.0等規格,帶給客戶在於新產品的設計上有最新連接器可使用。

 

QSFP-DD可傳輸400Gbps的速度,對於訊號品質的要求以及環境溫度的控制也越來越嚴苛。訊號的管控「詮欣」已經有模擬軟體CST MWS(Time Domain)、ANSYS HFSS(Frequency Domain),並搭配自主研發的高頻測試版和可測量到43.5GHz 的PNA,提供客戶準確的訊號品質報告。至於環境溫度的把關,本公司已開始使用Icepak(Heat transfer and fluid flow),可以就客戶的裝置設計,來模擬出可能產生的熱量。具備以上能力可達到散熱的最佳化,有效縮短開發時間,並提供客戶專業的解決方案。

高速/高頻解決方案

詮欣於2014致力於高速高頻領域,至今已有相當完善的軟硬體設備及技術能力,使得自主開發的產品能夠走在業界的前端。例如:網通類產品、車用類產品和工控類產品。而在客戶端的服務,詮欣能夠在設計開發上提供完整的設計、模擬和驗證,協助解決高頻訊號所衍生的相關技術問題。

研發人員
  • 開發高頻連接器、連接線
  • 模擬或實測結果可輸出提供客戶做系統特性分析
  • 協助客戶解決高頻問題 (PCB與連接器腳位結合設計、系統散熱方案)

研發設備

軟體
  • CST Studio Suite (Time Domain Simulation) – 詮欣主要模擬軟體之一,提供完備的時域和頻域全波演算法以及完整的系統級和部分元件的數值模擬分析,應用包含各類天線/RCS、EMC/EMI、電路同步模擬、電磁溫度同步模擬和高低頻同步模擬等等。
(USB Type C連接器在高頻模擬的結果 )

(詮欣CFexpress Type B各項模擬數據,包括阻抗、插入損耗、反射損耗、近端串音總和)

  • ANSYS HFSS (Frequency Domain Simulation)- 3D電磁模擬軟體(3D full-wave solver),包含頻域與時域求解技術、萃取S參數。
  • Icepak-針對電子產業所開發的專業級散熱分析工具,計算流體動力學 (CFD) 求解器對積體電路 (IC)、包括印刷電路板(PCB) 和電子組件進行熱力和流體流動分析。5G世代的來臨,資訊傳遞需要更快的速度,熱的產生在連接器及線材的設計上將會是一個重點,詮欣在熱學的方面已有相當成熟的技術,能提供技術上面的解決。

(QSFP-DD在熱模擬中,溫度的發熱情形)

(Icepak 在實際環境模擬出來的發熱情形)

硬體
  • 網路分析儀PNA – 微波測試引擎,測試項目包刮S 參數、增益壓縮、轉換增益與損耗、材料量測以及信號完整性,頻段介於10MHz to 43.5 GHz。

(詮欣CFexpress Type A各項實測數據,包括阻抗、插入損耗、近端串音總和、反射損耗)

  • 示波器(Digital Sampling Oscilloscope)- 精確的眼圖分析,頻段於32GHz or 50GHz。
    誤碼分析儀BERT(Bit Error Rate Test) -誤碼儀發出信號,然後經過被測設備處理,再回到誤碼儀,由誤碼儀分析信號發射前和接受後的信號誤差。
  • 測試治具(TRL、AFR、詮欣自行設計測試板)

智財管理

詮欣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85年,靠著連接器打下一片天,不僅獲得小巨人獎、國家磐石獎等殊榮,更不斷研發並申請多國專利,儼然成為世界級連接器專業製造廠,近年更加強企業管理屢屢獲得ISO等國際認證,保護智財權方面更導入TIPS,將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納入全面性的管理。

面對市場激烈競爭,如何維持領先的技術?專利的保護相形之下更顯重要,詮欣2005開始導入TIPS (Taiw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Management System, 臺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希望建立一套管理系統,並將專利的維護與開發交由研發部門負責,與一般企業都由法務部門負責的情況大不相同。詮欣研發部主管表示,由同一部門負責研發與專利管理,設計產品時,專利工程師與RD工程師同時參與,從過去追求專利數量,改以質取勝,也重新檢視哪些專利值得公司付出高額費用。

重評專利價值省下維護成本
根據詮欣所統計的數據顯示,2005年仍支付高達3百多萬元專利費用,導入TIPS後,開始思考所擁有專利的價值,2008年僅剩1百80萬元,足足省下1百萬的費用。研發部主管說,雖然放棄一些專利擁有權,但如果這些專利已經沒有保護價值,何必每年多花錢呢?這就是導入TIPS以後,才開始思考的問題,而公司並未因放棄而蒙受損失,反倒是更專注於保護最具競爭力的專利。

詮欣法務室人員表示,導入TIPS後,著手擬定專利申請重點,分析競爭對手是否相同投入資源研發,觀察對手佈局後,更能清楚知道,公司該保護哪些專利,也重新評估擁有的專利重要性。

研發上也因為導入後出現一些微妙變化,法務室人員說明,透過這套制度去監控,觀察市場技術方向,並去討論哪些值得保護、哪些應該放棄,甚至去觀察更大型對手如何管理,這些分析的功夫是過去未曾做到的,如今更有系統的掌握後,讓公司對於自己的優勢專利有更清楚的掌握。

ISO管品質TIPS掌研發
行政本部主管觀察到,導入TIPS後,確實對於行政業務上增加不少工作量,各項流程都必須更仔細記錄,但導入後,資料庫更加完善,成功地留下前人種樹的好,以便後人能乘涼,效益短期內很難評估,但建立制度是企業逐漸成長必須面對的問題,有了明確政策後,讓研發部願意投入人力成本導入,其中關鍵在於執行者的決心與遠見。

詮欣2001年導入ISO,對品質有一套系統來管控,但對於研發呢?研發部主管表示,只有監控品質的系統,卻獨缺對研發方面的作業標準,難免希望能導入一套系統,來徹底解決,碰巧資策會鼓勵企業導入TIPS,加上政府願意補貼部分支出,成為先期導入的企業之一。

保密防諜做好讓企業加分
研發部門對任何企業來說無比重要,專利機密都在此。過去詮欣對於訪客到訪熱情接待,研發部主管坦言,參觀的過程中,內行人一眼就能看出研發部門在做什麼,曾懷疑過是否因此遭模仿,讓市面上出面類似商品。導入TIPS後,開始擬定一套嚴格的門禁管制,行政本部主管說,如今訪客僅能概略參觀,RD工作區謝絕參觀後,希望阻隔一切外洩公司重要機密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針對業務也擬出一套產品介紹檔,所有對外銷售的說明都經過嚴密審查,才提供給業務使用,避免過多關鍵技術因此外洩,研發部主管表示,過去為了滿足客戶需求盡可能端出更多內容,如今則是擬出一套標準作業流程,統一將能公布的資訊提供給客戶參考,但也不會因此外洩太多關鍵技術。

研發部主管強調,任何產品開發階段都是絕對機密,唯有開發完成後,經過標準作業程序討論,決定哪些可以對外說明,哪些必須受到保護,過去沒有這麼多保護的觀念,如今導入TIPS後,確實讓這方面有加分的效果。

(本文來自資策會2009效益手冊文稿/ 編輯:詮欣)

詮欣股份有限公司
Scroll to Top